昆仑博爱

昆仑博爱2015.1(总第13期)

时间:2015-03-27   来源:青海省红十字会   作者:宣传联络项目部  浏览次数:15843
  昆仑博爱2015.1(总第13期)……

工作交流

参加英国灾害应急管理培训收获与启示
◎孙林

  2014年12月1日至20日,随团参加了英国灾害应急管理培训班,历时20天。整个培训安排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专家讲授与课堂互动相结合、学习专业与了解国情相结合。授课老师和专家与由承办方聘请的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员担任,讲解通俗而意赅,生动又活泼;参加培训人员也从各自的岗位与专业相互交流,沟通信息,收获颇丰,借鉴较多,启示不少。
  一、 收获
  收获一: 初步掌握了英国在灾害应急处置过程中建立的金、银、铜管理模式。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管理,逐级决策,完全取决于灾害的大小和损失的程度。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管理模式,但经过实践检验和不断完善,体现出科学合理,有效务实的积极作用。
  收获二:了解了英国及地方政府对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及启动情况。整个国家和各个地区、每个部门都制定了严格的灾害应急预案,而且在实践和灾害处置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规整。使之在灾害来临时能启动得起,应用得好,处置得力,应该对灾害的预防及损失的减少起到了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收获三:对灾害管理及预案启动的立法程度、立法管理法制完备,特别是新修订的民事应急法案对灾害涉及的方方面面,每个部门,各个环节,相关责任,甚至公民个人都有着严格的法律界定,对灾害的应急、应对、资源调配、统一行动、家庭配合、个人责任、部门协调、人力动员都做了详尽的法律规定,操作性强,涵盖面广。
  收获四:灾害应急管理是全社会的事情,是各部门的责任,是公民的义务成为共识。大到国家应急预案,法律规定,小到各个城市,镇区及社区,乃至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预案和责任,且根据灾情的大小分级启动,分级管理,即决定了处置灾害的属地化管理责任,又体现了属地化管理的权利与义务,同时由于情况熟悉,底数清楚,从而在灾害管理决策中减少了指挥失误,减轻了灾害损失,甚至杜绝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收获五:防灾减灾的意识强烈,对灾害的预防及处置的水平较高。平时,国家和地区、行业和部门以至于家庭对预防灾害发生的硬件建设要求严,标准高,奠定了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减轻减少的基础。各部门、行业尤其是学校加强对人员的灾害模拟演练,灾害应急训练与防灾减灾知识的培训,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与技能的培训,也奠定了公民个人的防灾能力较强,遇到重大灾害能有序从容应对,保护自己或家人,帮助别人。
  二、借鉴
  通过学习,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一)预案立法性的借鉴。我国各级政府及各个部门也都有数量众多的各类各级灾害应急预案,但是由于缺乏法律的保障,预案还远没有上升到法的高度,甚至连章程都不是,所以在操作中往往脱离实际。启动预案时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补位做不到严丝合鏠。应对灾害的法的制定,法的延伸,法的统一,法的权威都要抓紧制定和完善才是。
  (二)决策指挥与管理模式的借鉴。在现有预案的基础上,首先应该完善决策指挥体系与管理模式,不能停留或建立在官本位的决策指挥体系上,而应该建立有法律保障的专业决策指挥体系上。不论灾害的大小和涉及的范围,应该在灾情的实地进行属地化决策,在专业知识与技术,涉及数据与灾害的类别中进行科学化决策,尽可能减少领导尤其是高层领导对决策的影响,从而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使指挥更加有效得力。
  (三)基础建设质量的借鉴。在建设基础设施过程中,尤其是建设城乡住房过程中,一定要把质量放在首位,保证质量的优质。在英国实地考察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一、二百年以前建设的住房,质量优良,至今仍在使用。而且遇到较大灾害时,也能顶得住,过得去,从而极大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损失程度。我们的城乡住房建设抗震级别一定要提高,而且要坚持。不能重演“不震还好,一震全倒”的悲剧。
  (四)对灾害管理及防灾减灾的日常管理值得借鉴。对全民的日常预案演练及防灾逃生、公共安全、应急救护等知识的培训与宣传抓得好,抓得紧,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到,用得好,灾害的损失尤其是对人员的损伤就能减少许多。英国重视发展红十字会,教会慈善组织,其他公益组织以及大量的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与力量,使这些组织平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公众提供宣传与培训,通过灾害时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对公众和政府、社会提供救灾援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全民应对灾害的能力高,灾害发生后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就低,反之亦然。
  (五)救灾过程的信息发布及宣传模式值得借鉴。在灾害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政府管理部门始终把握舆论宣传与信息发布的主动权,统一口径,统一数据,统一相关措施,不数出多门,也不政出多门。从而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掌握了政府救灾处置的主动权,对稳定社会、稳定人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启示
  洋为中用固然重要,但在具体过程中,还是得结合我国国情和我省省情进行借鉴:
  启示一:尽管很困难,有难度,但是对灾害管理的法制化建设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一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我省72万平方公里,灾害不断,交通不便,灾害损失逐年增加。如果有一部完善的灾害应急法律,灾害管理和应急处置中肯定会有不同的效果。当然,难度很大,但可以借依法治省的契机,先通过政府规章,地方法规逐步推动。
  启示二:对现行的预案还要不断修订完善,要不断演练检验,要不断发展补充。预案是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挥作用的。目前,各部门和地区制定预案的多,但实际应对中的可操作性、现场处置的科学性,紧急调度的时效性,部门协作的契合度都是需要在演练中不断规整和完善,这样才能保证预案符合实际,不断强化,高效科学。
  启示三:日常的灾害防范与逃生急救,救护培训,安全知识学习与普及显得十分重要,要有人抓,有钱办。这是独立于灾害管理和应急处置的一个软件工程,平时不重要,但关键时刻极为重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密切合作,编制统一教材或培训资料,把应急救护、防震知识,逃生技能,公共安全,消防求生等知识统规起来,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牧区等,加强平日培训与学习。
  启示四:灾害应急处置过程至少要打通五个通道。一是保证指挥决策通道畅通一致,一个声音一个层级决策,其他层级执行,不能令出多门。二是保证灾害信息发布通道畅通一致,不能造成灾害信息的混乱与矛盾,给社会及救援带来不必要的干扰。三是保证救人与救灾物资通道畅通一致,尤其是大灾初期,一切以黄金72小时抢救生命为第一,对道路、油气站等实行管控管制,确保伤员能运得出来,救得及时。救灾物资能运得进去,发放到位。四是保证国家救援力量通道畅通一致,尤其是大灾一定要发挥国家力量的主体责任,协同军队、武警、消防、相关部门的力量集中发力,精准救灾。五是保证灾区民生保障与救助政策通道畅通一致,特别是在赈灾服务,救灾物资发放,遗体处置,灾区群众安置等方面保证政策统一到位,物资保障充足,实用有效。

                    (作者系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