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骆惠宁主持 郝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26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9142
  1月25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骆惠宁主持 郝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1月25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94人,实到35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骆惠宁主持大会。
  主席团常务主席穆东升、邓本太、苏宁、昂毛、曹文虎、马伟、曹宏、蔡德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昨天上午的大会共有四项议程,一是听取省长郝鹏作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三是审查青海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四是审查青海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郝鹏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十二五”圆满收官,青海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二、科学规划“十三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着力抓好今年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郝鹏说,2015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临挑战明显增多。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总体上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一年来,我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去年初确定的“民生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郝鹏说,过去五年,是我省改革发展史上艰难辉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宏观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牢牢把握“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有利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集中体现在跃上了“四个新台阶”,实现了“三个新突破”,即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郝鹏说,“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青的关键时期,在青海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根据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政府制定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充分考虑“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明确了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创新驱动4大类28项指标,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等领域,从13个方面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举措。并要求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二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三是把握青海发展阶段性特征;四是突出生态保护优先要求。
  郝鹏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主要任务就是狠抓规划纲要落实,把战略部署转变为实际行动,把规划蓝图转化为发展现实。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在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创新、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防风险,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左右,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75%以上,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3%以上,节能减排目标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以内。
  郝鹏强调,今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二是以扩大有效需求支撑经济稳定增长;三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四是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促进协调发展;五是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拓展发展空间;六是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推进共享发展。
  郝鹏强调,新形势对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大会印发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青海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青海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仁青加、王建军、白玛、多杰热旦、张光荣、马顺清、张建民、王晓、旦科、李松山、王予波、胡昌升、李宁、严金海、程丽华、匡湧、高华、韩建华、王黎明、王小青、罗朝阳、鲍义志、仁青安杰、马志伟、马长庆、李选生、张守成、纪仁凤、宗康、昂旺索南、董开军、王晓勇、杨雄埃、肖阳忠。
  老同志马福海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何敏)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