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博爱

昆仑博爱2016.1(总第17期)

时间:2016-03-31   来源:青海省红十字会   作者:宣传联络项目部  浏览次数:15402
  昆仑博爱2016.1(总第17期)……

【文化博览】
 
黄河彩陶赋
◎张建青

  天地混沌开,寰宇光明郎。水波浩淼时,盈漫众山岗。冰川万物严寒[1] 火山烈焰壑荒。人源于何方,实渺邈难详。春秋飞逝三百万[2],巨变沧桑。奔洪赤炎更叠何裹腹?猛兽横行巨野身难藏。灾难重复促进化,万年成象。新石器时代,文明启始张。长河出昆仑,九曲奔涛黄。先民居两岸,刀耕火种忙。水土成泥捏成器,风干依娇阳。陶之前身乃土器,源远赤流长。日月褶褶兮叠壁,垂乎丽江河湟;山川郁郁兮焕绮,黄土高原祥。
  陶器革命。先民绝唱。育上古之先祖。启蒙发悟;嗣后世之文源,同根共翔。陶釜问世,熟食美汤。经煮沸以消毒,食安全而健胃肠。为裹腹尝百物,煮减毒而降死亡。食物分解,促吸收而增营养。妇孺老弱,强身体而增健康。族群繁衍,寿命增而人丁旺。大脑进化需熟食,增强智慧依营养。多族共祖进化史,飞速发展历沧桑。陶生而万物兴,渔猎农耕储余粮,陶生而族群兴,口耳相传史流芳。伏羲创八卦,女娲石补天,神农百草尝。彩陶鼎盛期,西部更灿烂,轩辕为人皇。后羿射日鸦,大禹治水患,西王母兴邦。陶器八千年,润中华先祖,泽万民生息,与华夏多族同根系;彩陶文化史,历农耕文明,载游牧变迁,以血脉渊源共流长。
  瑞典专家安特生[3]启中华田野考古源头,开生物化石分类之篇章。幸酉年始彩陶,仰韶村惊世呈天工之美[4],古彩陶首现让八方敬仰。可补中华传说之物证,再破华夏无根之谬谎。精美陶器,述石器时代之文化,鉴史前中华亦辉煌。新中华考古,陶艺传世,万千气象。研彩陶文化,成果硕硕,史料共享。
  远古彩陶,文化滥殇。汇集图奇符异,陶塑祯彰。广聚艺术魅力,神采绮良。极先民智慧之化境,妙上古造物之神扬。烧火窑起霭霭云烟,土器成陶琅。研金石绘斑斓五彩,绚丽更流畅。图饰寓汉字之雏形,参万物神广。蕴八千载,有老官台[5],亦大地湾[6],燃人类文化之曙光。千秋云走,半坡[7]遗韵,悠悠仰韶,启中华文明之趪趪。成就鼎耀,艳雅俱优,看马家窑[8],领石器时代之魁芳。史轮滚滚,族群演变,宗日文化[9],引蚩尤争雄与炎黄。农牧并举。齐家[10]荣邦,铜石并用,有尧舜立夏之沧桑。洪涛嬗变,再兴殷商,卡约辛店[11],西周枭雄牧野争疆。开源汇派,更迭兴亡,延五千年,彩陶遗响。依文化而演变,籍变革以流芳。
  浩浩黄河,漓漓河湟。潺潺洮水[12]。渭泾悠洋[13]山秀水美有沃土,先民制陶饮琼奖。众水源泽黄土西际,母亲河润神州四方。彩陶斑驳质朴,载千古而华堂。虽非金铜玉质,矿古何物堪挡?彩陶斑斓留神物,见证文明进化之华章。首次科技之革命,促使人类进步之翱翔。中华黄河陶之祖,比翼西亚两河长[14]。以自然而演化,淀人文以厚养。集先民智慧之大成,籍数千春秋之绝响。神州文明,彩陶悬鉴,已显八千载源远流长。精魂铸就,绚丽古朴,神韵数千年不减铿锵。薪火相传,光彩依旧,纹图辉耀似娇阳;原始社会,彩陶艺术,造诣成熟[15]呈栋梁。
  绿野妖娆,丹阳丽郎。现代中华,东风浩荡,国泰民安,山和水唱。九原寥廓,科学发展以文化兴邦。鸿图新展,神州雄起促复兴景象。华夏江山,经济腾飞而固若金汤。彩陶遗珍,人类文化哲学之源洋。奇异图饰,中华文字起源之藴酿。上古造化,先祖文明瑰宝之泱泱。以文化兴国,承租德传统惟优而尚。研史前文物,沐先辈文明心智而养。以古陶探源,倡民间鉴赏以补国藏。倡人文寻根,奉丹心以寄永谐,愿国泰而民康。习先祖文化,筑厚德以载万物,流万古之祯彰。
 
 
 


  注释:
  [1]冰川万物严寒:在人类进化的漫长历史中,经历了地球多次冰河期的考验,适者生存和幸者生存的法则,许多生物种类灭绝了,而我们的直系祖先在漫长的冰川纪中学会了用大脑思考,以其聪明智慧与严寒和饥饿斗争,不但最终生存下来,而且不断进化了。
  [2]春秋飞逝三百万:据人类学和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起源距今约有300多万年的历史,其中在旧石器时代约300万年,在最后一次冰河期结束之后,距今12000年左右,进入到新石器时代。美国科学家与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阿尔法地区发现的距今320万年以前的人类骨骼化石,被称之为“人类的祖母”,取名“露西”。
  [3]安特生:约翰•古纳•安特生(1874.7.3—1960.10.29),20世纪著名的瑞典学者,曾对中国史前考古学作出过重要贡献。他原是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1914年前作为当时中国政府农商部地质调查所的采矿顾问来哦中国。在中国的10年间,其研究古生物化石的调查转为史前文化考古。他在1921年发现并第一次发掘中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仰韶文化遗址,从此,中国史前文化彩陶公布于世。1918年,他又发现并调查了周口店化石地点。1921年,他调查并参加发掘北京猿人洞的化石堆积,指出这里可能有远古人类的遗迹。1924年他回瑞典,第二年建了远东古物博物馆,展示中国史前文化,并担任第一馆长。
  [4]仰韶村:位于黄河下游的河南省渑池县,安特生于1921年4月第二次到该地考察,从而发现了震惊世界的仰韶史前文化遗物遗址。从此,开创了我国史前考古学和近代田野考古学,并把用矿物质颜料绘画后低温下烧制的陶器称之为彩陶,将仰韶村彩陶命名为“仰韶文化”,这也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史上出现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名词。
  [5]老官台:位于陕西省华县城西南,渭河支流西沙河的东岸,是中国彩陶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其彩陶以宽带纹的虹彩为特征,距今约7000—8000年之间。
  [6]大地湾:位于甘肃省秦安县王营乡的邵点村的大地湾遗址,包含了老官台文化和仰韶文化的五期遗存。大地湾一期遗址年代距今7350—8170年,是前仰韶文化阶段,也是中国出现陶器的最早遗址之一。
  [7]半坡:该彩陶类型因首先发现于陕西省西安市东漳河东岸的半坡村而得名—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彩陶,主要分布在渭河和泾河流域一带,距今为5300—7000年。
  [8]马家窑:该彩陶类型因首先发现于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遗址而得名,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彩陶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有专家认为马家窑文化是传说中黄帝轩辕氏时代的先民遗存,距今约5000年左右,历经了1000多年。其内含有马家窑类型彩陶、半山类型彩陶、马厂类型彩陶等四个阶段的继承和发展。
  [9]宗日文化:宗日遗址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巴沟乡黄河北岸的台地上,是青海省考古学者提出的一个新的彩陶文化类型。距今4000—5600年,延续1300年左右。有学者认为宗日文化是羌文化源头,或与传说中的神农氏的子孙蚩尤部族有关。
  [10]齐家:齐家文化于1924年首先由安特生发现于甘肃省广河县洮河北岸祁家坪,因英语转译为齐家坪而得名。齐家文化是在马家窑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器时代早期的文化,距今4880—3700年。其彩陶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陕西汉水等地。该时,西部的牧业兴起,是农牧并举时期。
  [11]卡约辛店:卡约文化最早由1923年秋安特生在青海湟中县李家山乡卡约村发现,距今3650—3050年,以西宁、湟中、湟源为中心,向四周作辐射状分布。辛店文化系安特生于1924年首先发现于甘肃省临洮县辛甸村,因转译音为辛店而命名。距今3100—2600年,已进入青铜时期。卡约文化经济上以牧业为主、农业为辅的生活方式,而辛店文化经济上是以农业与发达的畜牧业并重。
  [12]洮水:指甘肃省的洮河流域,著名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和半山类型彩陶最早出土于洮河两岸的二级阶地上。
  [13]渭泾悠洋:渭河是黄河最长河谷最宽的河流,自古以来,渭河和泾河两岸由于经常性的洪水泛滥,形成了肥沃的冲积土,不仅为农耕提供了肥美的土壤,而且为制作陶器提供了优质的陶土。充满了灵气的大河两岸厚沃的黄土地,是彩陶的故乡。
  [14]西亚两河:指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现今的伊拉克及其周围地区。在远古时期,两大河之间是绿洲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人类最早的农业文明发源地之一,最早在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的冲击平原上定居下来的是苏美尔人,其制陶艺术发达,最早的陶器距今有8000年左右。随着农业的发展,其彩陶工艺也达到了高峰,色彩丰富,图案堂皇,从而传播到地中海乃至更远的地区。
  [15]造诣成熟:史前黄河彩陶器型丰富多彩,巧夺天工,纹饰华美瑰丽,令难以相信这是原始社会的遗物。虽然说彩陶是人类艺术的重要源头,但其实用功能与艺术功能的完美结合,证明其造诣的成熟性在新石器时代已经达到了至今仍令人震撼和感佩的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