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博爱

昆仑博爱2016.1(总第17期)

时间:2016-03-31   来源:青海省红十字会   作者:宣传联络项目部  浏览次数:15401
  昆仑博爱2016.1(总第17期)……
  
【它山之石】
 
炼就六种能力:把红会事业运作得更有成效
◎郝如一
 
  红会机关能力建设,我以为不外乎以下六种能力:―是统筹协调能力。鉴于地市县级红会具体运作性的任务较为繁重,而红会在运作中常常要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这就需要进行统筹协调。统筹要具备相对宏观的思维能力,努力将一切掌握于胸。协调要具备善于沟通、随机处理、化解矛盾的能力。特别是开展社会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运作周期长的大型活动或重要工作,必须统筹有序、按部就班、协调多方、精心组织。如遇突发事件,在应急状态下的统筹协调能力更是至关重要。
  二是策划运作能力。组织红会活动,特别是具有宣传成分的社会活动,事先有无切实可行的策划方案,对活动成功与否,效果理想与否影响很大。策划是一种思考,是一项决策;运作是一种执行,是一项实施。无论开个会议、搞个仪式、办个演出、弄个义卖、拉个赞助、接个项目等等,我们都要求有关部室事先拿出个比较周全的策划方案,经研究修订后付诸实施。因而我会每年大大小小的活动一般都办得比较成功。
  三是总结归纳能力。善于总结归纳工作,就能出经验、出思路。早先,总会把各项业务工作总结归纳成“搏爱系列三项工程”,即生命工程(含卫生救护、无偿献血、骨髓捐献、艾防麻防、遗体捐献等)、救援工程(含救灾备灾、应急处置等)、爱心工程(含志愿服务、扶危济因、敬老助残等),这是总会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归纳出一个工作框架,我觉得相当受用。针对市民百姓需要获知红十字会知识的现状,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并在全国首创了“红会常识一二三四五”,很受欢迎与好评。具体说就是“一百、二特、三人、四救、五捐”一红十字会¨一百年历史”;红十字会法、国家主席出任名誉会长为“二大特征、人道、人权、人文关怀的“三人理念”;救护、救灾、救济、救助的四救任务”;捐款物、捐血液、捐骨髓、捐器官、捐遗体的“五捐项目”。
  四是思维辨别能力。无论从法律、政策层面,还是策划、运作层面,我们都要有清醒的思辨头脑,不唯上,不盲从,对上级机关(领导)不一定正确或值得商榷的提法、做法,下达的指令、任务,我们可以表示质疑,大胆提出论据。我们也会对当地政府部门的某些决定提出理由充分的异议,使他们收回成命、修改决定。这是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也是机关能力水平的一种体现。
  五是写作摄影能力。在地市县级红会机关,编制少人手紧张,一般不可能有专职秘书和摄影师,那就更需要大家成为能写会摄的“多面手”。不仅要擅长写公文,也要学会写新闻;不仅要会写文字稿,还要会拍图片稿。无论是新闻宣传、网站用稿,还是办公发文、档案存留,都应培养锻炼这样的“多面手”。
  六是谈吐演讲能力。红会工作的社会性很强,需要鼓动民众认同、支持、参与才能更有活力。所以,红会干部尤其是领导是否善于言谈表达,能否达到演讲的程度,也应是一种能力。当你在进行人道法传播讲座时,当你向市民群众普及红会知识时,当你在作工作报告时,当你接受媒体采访面对记者镜头时,要是你能口若悬河、侃侃而谈,运用口头的、肢体的、表情的多种“语言”,并以演讲的方式表达你的理念、愿望、心情,鼓动市民参与,那效果一定比不善言辞者要强多了。语言谈吐能力的“佳境”,是边打腹稿边即席讲话致辞,而不是只会干巴巴地念下属为你写好的讲稿。
  总之,红会工作的广泛社会性,需要红会干部培养有针对性的、有感染力的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郝如一: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苏大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红十字报、健康报资深记者,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原苏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