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救助

情系贫困妈妈 助力扶贫创业

时间:2018-05-24   来源:海东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10563
  5月22日下午,由青海省红十字会、省妇联和省残联主办的青海省第一届“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在青海省科学技术馆落下帷幕。海东市红十字会选送的“魔豆妈妈”马雅宁、俞兰和祁红世三位选手历经三个月的申报、选拔、评审等程序进入决赛。其中马雅宁和俞兰在决赛中以第二、第三的成绩脱颖而出,推选参加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
  情系贫困妈妈  助力扶贫创业
  ——参加青海省第一届“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

  5月22日下午,由青海省红十字会、省妇联和省残联主办的青海省第一届“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在青海省科学技术馆落下帷幕。海东市红十字会选送的“魔豆妈妈”马雅宁、俞兰和祁红世三位选手历经三个月的申报、选拔、评审等程序进入决赛。其中马雅宁和俞兰在决赛中以第二、第三的成绩脱颖而出,推选参加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干部职工在现场聆听了参赛“魔豆妈妈”们的创业过程和感人事迹。
  “魔豆妈妈”项目是一项旨在帮助自强自立的困难妈妈改变命运的电商创业工程。项目起初为身处困境的妈妈提供1万元资金、一台电脑、系统培训、创业辅导等系统援助,帮助妈妈们通过淘宝开店实现创业,从根本上改善她们的生活状况,从新走向生活正轨。2016年起项目正式升级为资助型基金,和全国优秀的机构一起跟深入系统地为困难妈妈们电商赋能,通过淘宝开店、云客服、手工电商等方式,实现居家就业,改善生活。
  马雅宁是海东化隆县人,创办了化隆雅云剪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从事剪纸艺术20余年,儿子马天朔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两个双胞台目前在西宁托儿所,群科镇无房居住,只有四间彩钢房。2018年创建雅云剪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成员有10人,其中8人为残疾人,创作作品有《清明上河图》、《春潮》、《红楼梦》,刺绣包括鞋垫、花好月圆、金陵十二钗等,其设立雅云剪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的宗旨就是改善目前生活状况和帮助滞留在家的残疾人员,为她们提供学习和创作的机会,传播剪纸文化,立志让回族剪纸重新走上社会;俞兰是海东平安人,创办了平安伊人绣品有限责任公司,原前她先后种过地、卖过菜、做过保姆、当过小工,2001年棉纺厂破产,成为一名下岗工人开始自主创业,并成立平安伊人绣品有限责任公司,在“袁家村·河准印象”旅游文化基地打造刺绣精品经营销售店,吸纳、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生产和销售刺绣作品,形成“公司+贫困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培养了一批懂政策、有技能、会经营的巾烟致富女能人、女带头人,解决全区200名建档立卡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平均每人每年收益达2000元以上。这两位“魔豆妈妈”身上都表现出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她们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积极乐观的对待生活,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并且带动身边困难的人共同致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传播和弘扬。
  在场聆听各参赛选手的感人事迹,真正为她们身处困境、自强不息的精神所动容,为她们在扶贫、助残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所钦佩。全市红会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节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精准扶贫、红十字会核心业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制定接地气的规划。结合“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发挥红十字会优势,整合汇集各类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核心业务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参与和探索“贫困农户+脱贫带头人+互联网”等脱贫新模式,注重激发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内生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助力贫困家庭改善生产生活,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