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青海省红十字会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18-03-28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青海省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9555
  2018年3月27日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印发《2018年省红十字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法治思维能力,以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会工作实际,现制定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四个转变”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科学实践能力,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提高班子整体水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深刻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刻认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从中深刻思考和把握职责使命,进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会内干部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科学论断。
  (二)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纪党规以及中央、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规定。认真研读新修订《党章》内容,要把学习贯彻新《党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会内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邀请省法治讲师团为会内开展党内法规专题法治讲座。参与党内法规知识网上学习竞答活动。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要以这次修改宪法为契机,努力学习新的宪法内容,要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贯彻落实宪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宪法思维,推动会内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熟悉宪法、恪守宪法原则、不断强化宪法意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真正做到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履行职责。要引导红会干部积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内法规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参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理解和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四个转变”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紧密联系省红十字会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
  (六)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红会工作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建设。加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创新驱动、补齐发展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学习和贯彻落实。
  (七)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和省委省政府两个“实施意见”,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准确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正确理解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加强保密法规学习,增强保密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每年安排法律知识学习或法制讲座不少于4次。
  (八)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理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认责领责,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
  (九)民族宗教法律政策。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综合治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等有关政策,以及全省统战部长、民宗委主任(局长)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区域自治条例,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各民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十)中央、省委扶贫工作精神。了解掌握中央和我省关于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确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总体要求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规定贯穿到工作中,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以红会工作新水平促进扶贫工作新进展。认真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红会实际,紧扣我会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十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体系,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绿色环保、低碳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十二)学习和掌握引领科学发展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加强党的理论创新、业务知识以及提高综合能力等方面所需各类知识的学习研究,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会议精神。
  三、学习时间、方法和形式
  中心组学习以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为主要内容,结合我会开展的“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年”和“能力建设年”活动,坚持“统一安排、集中辅导、自学为主、注重实效”的原则,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专题讲座辅导、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次,力求领导干部的参学率达95%以上,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者,事先要向机关党委请假。理论中心组学习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确保集体学习质量和效果,每月的学习可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调整。
  自主学习:中心组成员应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全年处以上干部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一般干部不少于1万字,所有人员要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心得体会每人不少于4篇。
  集中学习:围绕学习主题,认真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准确领会实质内涵。对重点篇目进行引读,讨论交流。专题辅导确定主讲人,对重点内容进行讲解。采取党组成员讲党课、廉政课及其他课的方式,采取邀请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的方式,确保集中学习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网络学习:开展干部网络学习培训是新形势下干部培训教育的必然要求。为提高学习效果,丰富学习形式,全体党员干部要采取在线组班网上自学、个人在线自学、座谈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撰写学习思考,发表学习感悟,在保证学时的基础上,提高学习质量。
  参观考察:结合“红会助力红色”党建品牌活动开展,到海北原子城、循化红军小学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动感结合,以实际感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确保红色基因传承。
  四、学习要求
  1.坚持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学风,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实施科学决策、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实践,力争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2.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自觉参加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切实做到人员、时间、内容的全面落实。参会学习人员实行签到规定,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遵守学习纪律,学习期间自觉关闭手机,不随意走动。  
  3.坚持完善制度与狠抓落实相结合。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完善学习调研、学习考勤、学习通报、学习考核等规范化制度,努力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总结学习所获,及时运用于工作实际,确保学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