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文

关于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时间:2015-12-01   作者: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9954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青组字〔2015〕239号)要求,现将各党支部开好“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青红机党〔2015〕25号
  

  
    
各党支部: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青组字〔2015〕239号)要求,现将各党支部开好“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生活会主题
  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以纠正不严不实问题为重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在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安排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等重点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破除思想障碍,增强行动自觉。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实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党性观念、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要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听取对支部班子和党员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等方面的意见。各党支部至少要组织一次由党支部班子成员主持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把支部班子和党员“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
  (三)落实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各部室负责人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要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可以适当扩大谈心范围,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真正把问题谈透、思想谈开、意见谈清,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谈心谈话,真正达到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相互谅解、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四)认真撰写检查材料,深入剖析问题。各党支部书记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要发挥正面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查摆问题要准、原因分析要深、联系实际要紧,整改措施要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诚恳。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党员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敢于揭短亮丑,防止避重就轻。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诚恳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成员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一)开展严肃深刻的自我批评。支部书记要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调研查找的问题、研讨查摆的问题、会前征求的问题、同志点出的问题、自身剖析查找的问题,把自身问题清单列明白、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示范。支部成员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揭短亮丑,防止避重就轻。
  (二)开展认真坦诚的相互批评。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针对支部班子及个人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征求意见时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敢于坚持原则,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相互批评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点准穴位、见筋见骨,用事例说话,红脸出汗,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领导及其成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应报机关党委审核把关。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
  (二)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集中时间和力量加以解决;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部门、时间表、负责人;对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问题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项认真整治,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
  (四)切实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五、具体要求和开会时间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党支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支部书记要认真组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任、做表率。会领导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向机关党委报告,机关党委根据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通知各党支部具体开会的时间。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不充分的、可能影响组织生活会质量的,要推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干部不安排出差、休假,不得请假。
  我会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拟定于12月25日前开完,12月20日前完成有关后续工作。会后5天内各党支部要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机关党委。

 

                                                   中共青海省红十字会机关委员会
                                                      2015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