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和青少年

我要在孩子们徘徊孤单的时候帮助他们变得坚强

时间:2012-03-22   来源:青海省红十字会   作者:宣传联络部  浏览次数:17715
  孙暄,女,1949年出生于北京,1968年加入知青行列上山下乡,1971年起在郑州铁路局西安分局工作,1990年调入北京铁路局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毅然前往北川中学参与志愿服务。在北川的日日夜夜,她时刻感受到大爱中国的震撼,感受到灾区人民的质朴、可爱与感恩......

  在工作之余,孙大姐经常打电话关心父母的身体,关心丈夫的病情,督促丈夫注意身体。为了让家人放心,她还动员丈夫来到玉树孤儿学校了解她的工作、生活情况,一来就是一个多月。丈夫除了照顾孙大姐外,还和她共同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
  在孤儿学校服务的时间里,孙大姐深深地体会到,玉树藏区的孩子们与内地的孩子比起来,生活太艰苦了,特别是不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孩子们的学前教育更是一片空白。儿童3-6岁的时候是学习语言和训练动手能力的最佳时间,而这里的孩子们特别是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根本无法得到这样的教育,孙大姐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安和焦急。2010年10月孙大姐离开玉树,回到北京。当时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认为孙大姐走后不会再回来了,因为这里的条件太艰苦了。一个在北京工作了多年的老同志,能到这里志愿服务坚持这么长时间,已经非常难得了。大家虽然依依不舍,但也没有过多的挽留孙大姐。回到北京后,孙大姐就来到人民大学附属幼儿园,系统学习和掌握了专业的幼儿学前教育知识。她后来说,我的母亲是北京汇文学校的教师,母亲给了我非常好的启蒙教育,后来,我又在汇文学校接受了很正规的幼儿教育,到现在,我都60多岁的人了,那些在幼儿园学过的歌曲、做过的游戏始终记忆犹新,那段经历对我的成长和一生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前教育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如果荒废了,对这些孩子们来说,太不公平了。
  整个一个寒假,孙大姐除了给年迈的父母做饭,照顾家人外,她对次年再上玉树悄悄做着更加充分的准备。通过网上和书籍复习弥补着幼儿学前教育知识,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她给每个孩子买了不同颜色的日常用品,以及孩子们喜欢的小玩具和零食。她要最大限度地教育和调动孩子们学习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积极性。以至于她上玉树的时候,行李超重了许多许多,但她不愿令孩子们失望,坚持将为孩子们准备的东西全部托运。在青海接她的一位志愿者小伙子甚至提不动她的大箱子,吃惊地一再追问她是怎么带着这么重的箱子和这么多的行李从北京到青海的。孙大姐自信地一笑,只是说我身体好……
  2011年4月8日,当孙大姐再次出现在孤儿学校的门口时,孩子们惊喜地围了过来,抱着她亲切叫喊着孙阿姨,我们想你了。孙大姐满含着泪水,激动的说,我也想你们了。尼玛仁增校长高兴的说,想不到你又回来了,我们都以为你不来了呢。孙大姐说,这次来,我想在这里多服务一段时间,从现在开始到暑假,我帮助生活教师管理学前班的孩子们,给这些学前班的孩子们教授一年级的课程,您看可以吗?校长高兴地说:当然可以,只要你愿意,在这里多长时间都可以。就这样,孙大姐成为了八一孤儿学校的一名教师志愿者。面对小班,她既要做生活老师,又要给孩子们教学。这一教,她一直坚持到了当年的十月三日才从玉树返回北京。
  在教学的日子里,孙大姐认真教孩子们数数字,唱儿歌,做游戏,给孩子们讲述做人的道理,教育孩子们做人要诚实守信,讲卫生,懂得尊重他人,愿意帮助别人。每天见到校长、老师和同学要问好,养成讲礼貌的好习惯。不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更重要的是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因为在学校里,孩子们早早失去了亲人,从小不能感受到母爱和父爱,缺少亲人的关心,有一定的自卑感。为了让孩子们面对困难时,学会坚强,孙大姐给孩子们教唱《隐形的翅膀》: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经过她的努力,孩子们的学习进步非常明显,一个多月时间,孩子们学会了17首儿歌,能够从1数到100,做游戏时,大家都是争先恐后。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东西,只要学校里来了懂外语的志愿者,她都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让孩子们学习的机会,去请志愿者为孩子们教英语。她自己也跟着孩子们一块学习,领着孩子们复习,她的愿望就是抓住一切有可能的机会,教孩子们学习汉语、藏语和英语,让孩子们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
  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孙大姐自己以身作则,把自己的板房打扫的干干净净,让孩子们到自己的板房来玩。孩子们走进她的板房,高兴的喊了起来,孙阿姨,你的房子太漂亮了,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房子。孙大姐不失时机的告诉孩子们,只要我们自己勤动手,肯打扫,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大家都会有的。结果,在她的启发之下,孩子们都开始动起手来,打扫和整理自己的房子。现在,她带的幼教班的孩子们自理能力很强,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孙大姐经常教育和组织低年级的学生主动捡垃圾,养成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结果在她和她的幼教班的教育和带动下,全校师生在全校都自觉形成了捡垃圾、讲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现在,每逢学校搞大型活动过后,大家总会看到年龄大小不一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捡垃圾。如果你要问起他们,他们仰头会骄傲地告诉你,这是孙阿姨教给我们的。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