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博爱

昆仑博爱2012.1(总第01期)

时间:2012-01-31   来源:青海省红十字会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17376
  国际红十字运动已有近150年的历史,目前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87个国家红会成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世界性人道运动。中国红十字会成立至今有108年的历史,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之一,积极履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得力助手的职责,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夯实基础    创新进取
努力开创青海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在全省红十字会2012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孙   林
(2012年2月8日)
  一、红十字会2011年亮点工作
  一年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经受考验,顽强拼搏,红十字会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
  一是红十字会系统玉树灾后重建项目取得新进展。红十字会系统对接玉树重建项目92个,投入资金达23.6亿元,开工项目有71个,已完(竣)工项目有12个,项目主要涉及教育、卫生、文化、民房、备灾设施等方面。省、州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资金管理,全程封闭运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捐赠资金安全有效,确保了捐建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依法理顺管理体制实现新突破。自2010年省编委下发《关于设置州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以来,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州(地、市)级红十字会已全部理顺管理体制,理顺率100%。格尔木市、称多县红十字会也实现了独立办公,理顺管理体制工作积极稳妥地向基层延伸。
  三是人道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募捐资金近1000余万元,是近年来募集最多的一年。全年共发放救灾救助款物近1800万元。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为特色品牌的新春送温暖活动在我省已连续开展13年,成为红十字会对困难群众救助的品牌项目。各地红十字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项救助活动,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保护生命健康工作取得新成绩。积极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救助了2名白血病患者。开展“贫困家庭疝气患儿康复”项目,使200名贫困家庭疝气患儿得到了免费救治。“天使阳光救心行”项目启动,首批28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赴北京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全社会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 2名志愿捐献者成功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举办“救护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系列急救知识培训,增强了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是自身能力建设得到新加强。通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先后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贡献积分奖、工作规程等30多项规章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财,做到了程序规范,管理严格,决策民主,议事合法。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干部职级待遇,机关近三分之二的干部职级得到解决,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学习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积极性。
六是捐赠信息公开透明迈出新步伐。目前,玉树灾区所有在建项目、影像资料、资金拨付、三公经费、党费收支以及捐赠款物等情况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实现了捐赠资金及时公开、24小时即可查询。我会开发的捐赠款物管理软件也即将上线测试,必将进一步提高公示水平与能力,捐赠信息公开透明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2012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决战之年,全省红十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及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围绕玉树灾后重建、“救护关爱生命”工程、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等重点工作,夯实基础、创新进取,在人道救助领域中主动作为,坚持公开透明,加强公信力建设,练内功、强素质、创品牌、树形象,以更加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开创全省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抓好基础工作,增强发展后劲。
各级红十字会要把打基础谋长远作为重点常抓不懈,不断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后劲。一是深入推进组织建设。申请配备一名专职副会长和专职工作人员,探索一条符合青海省情的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发展之路。二是发展壮大红十字队伍。重视会员发展工作,规范入会程序,加强对会员的组织管理和培训,依法收缴会员会费。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建立和完善资金募集、财务项目管理、灾害救助、救护培训等制度,真正形成制度完善、管理科学,决策民主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加强备灾救灾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建设青海省红十字会和玉树州红十字会两个备灾救灾中心项目,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六是组织开展“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按照省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倡导各级红十字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实意帮助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
  (二)加强捐建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一是切实加强捐建项目管理工作。落实捐建项目分片负责制,做好与项目各方的沟通协调,强化项目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做好重建项目资料管理和项目公示。二是严格捐赠资金管理。规范流程,接受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建设等有关部门和捐赠方及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做到捐赠资金管理严格,使用规范,公开透明。三是切实做好冠名立碑工作。根据总会要求和捐赠方意愿,精心组织,做好玉树捐建项目的冠名和碑记工作,以此铭记捐赠人的人道善举,感谢捐赠人的深情厚意。四是做好灾后重建宣传工作。突出感恩主题,利用纪念玉树重建三周年等有利时机,超前谋划、周密准备,搞好纪念玉树灾后重建系列宣传活动,展示红十字系统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所做的工作、成绩和积累的经验。给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及捐赠人交上一本明白帐,完成一批优质工程,总结一个管理典范。
  (三)实施“救护关爱生命”工程,打造新品牌。
  一是加大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坚持把救护培训作为“救护关爱生命”工程的切入点,推动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农牧区,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今年策划举办全省第一届红十字知识暨应急救护大赛,选拔组队参加今年总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应急救护大赛。二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要建立健全红十字救灾管理体系,完善灾情报送制度,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
  (四)推进“红十字博爱家园”试点工作,拓展新领域。
  通过实施“红十字博爱家园”等项目,推动和加强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创建基层红十字组织工作平台。激发最基层组织参与红十字事业和项目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成就感,使他们从被动的受援者转变为项目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参与者。同时,通过开展项目,争取各方面关注,吸引多渠道的力量和资金,最大限度地通过基层红十字组织充分发挥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积极作用。
  (五)做好常规工作,统筹协调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筹资工作。坚持以项目筹资为载体,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筹资救助机制,为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搞好服务。监督落实好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到位,搞好项目对接,确保资金安全,为受助的贫困群众搞好服务。二是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增强对捐赠人的服务意识,做好捐赠反馈、报告等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正确全面宣传报道红十字会的工作情况及在服务民生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四是不断做好人道救助工作。继续抓好救助白血病、先心病贫困患儿、疝气患儿救治,抓好博爱学校、红十字书库等红十字会品牌项目工作。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事业进社区、进农村、“阳光天使救心行”等重点活动,把红十字的温暖和关爱送到最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众家中。五是提升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水平。加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省分库建设,提高干细胞捐献的入库量和成功率,加大宣传动员,发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大力营造志愿捐献者“个人自愿、家庭支持、单位重视、社会赞誉”的良好氛围。六是重视红十字文化建设。充分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12·5”志愿者日等重要时机,大力宣传红十字知识和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等先进事迹,不断扩大红十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动员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神圣而光荣的红十字事业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主办单位:青海省红十字会办公室 www.qhredcross.org.cn Reserved. | 青ICP备19001192号-1
信息中心:0971-8210359
2006-2022 www.qh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众友软件】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16号

人民团体
青海民政公众号